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9期督导例会简报
·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教学...
·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关于开...
· 2023-8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7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2024学年学生信息员大会
· 2023-6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督导反馈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反馈>>正文
2023-8期督导例会简报
2023-11-07 16:39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11周

一、教务信息

12023年省技能大赛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 2023 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的通知》教办职成〔2023307 号文件要求,2023年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将在10-11月之间进行。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按照要求积极筹备比赛并在系部(二级学院)内开展校内专业初赛,1010日前将《初赛结果》(纸质稿)及《参赛选手报名平台提供数据》(纸质稿、电子稿)报至教务处。

2、专业建设工作

根据“双高建设”和教育厅2022年专业建设要求,各部门要依据调研情况制定各专业的专业优化报告,包括专业优化、专业撤销、专业新增等。准备新增专业的部门需要提供资料:《2023年拟新增和撤销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汇总表》、《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新增专业申请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仪器设备等情况的《支撑材料》。

3、实习实训管理

1 已经开展实习活动的学生,各系部、二级学院要加强实习审核,定期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确保学生实习安全和实习质量,若发现学生存在虚假实习情况请报至教务处。部分有实习时长但目前未实习的学生,各系部、二级学院要尽快了解学生现状,督促其落实新的实习单位,开展实习活动。2024年即将毕业但仍未开始实习的学生,各系部、二级学院务必联系到学生本人,督促其抓紧时间开始实习活动,系部(二级学院)可推荐校企合作优秀企业帮助学生尽快实习。

2)各教学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训管理。校内实习实训课程,请指导老师严格要求实习实训秩序,提高学生实习实训质量;校外工学交替、岗位实习的学生,各系部、二级学院务必摸清学生实际情况,实时关注学生,扎实开展工学交替、岗位实习。

4、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

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教学需求,认真填写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的需求调研》,于112日前将调研需求发给教务处。

5、校级教改项目结项工作

校级教改项目结项通知已经发布,请各教学部门务必通知到所属相关老师,按时按质完成结项工作。

6、《绩效考核方案》专任教师考核部分征求意见

请各教学部门针对《绩效考核方案》中专任教师考核部分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118日(周三)前将修改意见或建议的电子版和纸质版(签字盖章)交给教务处。  

7、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依据教学进程,第11教学周开始在全院范围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根据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学院成立检查小组开展集中教学巡查和集中听课;各教学部门要开展内部教学自查及教学座谈会,并将部门自查报告和座谈会记录(盖章纸质版)交教务处。

8、学生评教工作

请各教学部门组织学生在教务系统“教学质量评价”栏对各门课程任课老师进行教学评价。

二、督导检查

1、教学听、巡课反馈

1)督导处持续开展随机听评课活动;持续坚持每天不定时教学巡查活动;持续坚持每周二教研活动检查活动。整体听巡课反馈情况良好。

2)听、巡课期间发现的问题:

①仍有少数老师不管理课堂,出现课堂纪律差、学生大面积玩手机和睡觉的现象;

②仍有教师未认真备课,敷衍课堂,教学组织和教学质量有待加强;

③课堂教学活动中出现有不恰当教学案例、思政案例等现象;

④校外教学点老师调换课较为频繁,影响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

⑤部分新进教师不熟悉教学信息和教学设备,影响课堂活动的开展;

(3)教学建议

①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教学部门要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牢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教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理想信念;培养教师严谨教学的学识素养;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②通过教研活动或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探讨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探索适合学情的教学内容,扩充教学素材和教学案例,以提高教学水平。

③继续加强课堂思政建设。教学团队或任课教师要积极主动的探索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升课程思政的授课技巧,加大课程思政的授课力度。

④加强新进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包括教学常识。如:教学时间、课表信息、教学进程反应信息、教学日历查询、完整的课程环节、实训室安全操作规定、备课要求及教案书写、多媒体使用、机房上课流程、OA调补课手续等等。

⑤任课教师要重视课堂考勤、课堂学生的心理状态,如发现有经常性旷课、情绪异常、行为突出的学生,请及时报备班主任或相关系部(二级学院)。

2、学生信息员反馈

1)考勤认真的老师:梁光华、仝笑一、胡苗霞、史珂珂、韩应军、牛国静、牛颖、王宪军、孔璐、宋聪、杨慧慧、孙芳芳、李红霞、王淑君、马琳、牛清、雷栋、岳雪莉、王亚波、王雪建、侯庆云、郎瑞琼、于涛、张继东、曹莹、董成鑫、牛俊智、杨丽英、张书灿、成婉婷、杨梦、杨笑笑、李一帆、任艳华、廖思思、苏颖、马志伟、王利君、李晨杨、郝珊珊、周凤婵、徐浩晨、李俊、武书礼、李秉全、卫兴、李飞、许冬冬、荣瑜琛、宋梦楠、杜森森、关兴锴、冷晓玉、吕利珍、许明远、赵仙桥、孔一敏、马宝珠、崔伟欣、邱元杰、赵卓雅、王伟文、户笑寒、高雁青、高喜玲、黄磊、厍永明、李宁、刘春定、杨亚平、王涵、赵光光、李青、吕明磊、王海茵、王宁、路岚、何媛、陈熙祥、徐鹏隆、冯鑫、吴林静、孟洁、孙英杰、付文霞、张媛媛、郜慧琳、刘美畅、温双双、侯国旭、马赟跃、马莹、李元元、崔佳佳、何有生、焦强、张金辉。

2)教学效果好的老师:卢博文、张书灿、梁娜娜、魏琳、郭娜、李佳、苏蕾、高雁青、李飞、牛景丽、许明远、曾梅、关兴锴、王涵、孙昱、刘鹏程、吴林静、王国文、王珏、王晨骁、杨迁迁、郑娟、宋亚洁、任峰、郑志辉、尹晨丛、李苗苗、冯鑫、张晶晶、卫兴、曹巧红、马莹、原利利、马赟跃、郜祺、张紫艳、杨艳芳、崔紫剑、温双双、单玉荣、陶壮壮、吴梦帆、胡苗霞、雷栋、安昆、侯庆云、张可之、韩文娟、梁光华、马志明、许世文、任艳华、刘冬源、孔璐、杨战旗、王海茵、沈立旸、李海星、刘晟天、冯梦梦、武警、常海云、曹丹、贺晓琳、王敏、许培杰、郜慧琳、陈将臣、赵荣博、刘金萌、李昆、王芳、付强、杜化丽、黄磊、孔令强、张征、熊丽萍、刘毅男、杨柳青、刘凯、钱进、吕昆、郭春光、殷越、张媛媛、李红霞、王淑君、宋一鸣、刘娅婷、毕世斌、付强、张雯杰、王宪华、李元元、崔佳佳、何有生、李宁、焦强、孟建兴。

3)发现问题:仍有个别老师满课堂播放视频,课堂安排和课堂纪律管理不到位。教师课堂不作为,给学生以不敬业印象,造成不良的影响和学风。

32023-2024学年学生信息员大会

20231010日下午,督导处组织召开2023-2024学年新生学生信息员大会,林处长向学生阐述学生信息员参与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并着重就本学年学生信息员的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和部署。

4、教研活动检查

督导处、教务处持续开展教研活动检查工作,整体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良好。各教研室根据教学活动进程,持续开展教师集中备课活动、持续开展“传、帮、带 ”互动听课活动、持续开展教学自查活动等,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良好持续进行中。

                                                   督导处

                                                2023116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