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关于开...
· 2023-8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7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2024学年学生信息员大会
· 2023-6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4期督导例会简报
· 督导处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大...
督导反馈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反馈>>正文
2023-7期督导例会简报
2023-09-28 10:41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一、教务信息

1、新生复核考试

2023年度新生复核考试于920日、921日启动,共计135场次,由各新生班主任担任监考老师。如班主任有特殊情况,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调配老师进行监考,保证每个考场必须有一名监考老师组织考试,以确保新生复核考试圆满完成。

29月实训课时报送

校内实训课时报送周次为1-5周,校外岗位实习课时报送周次为1-4周,报送共用一个汇总表,标明产生课时归属于哪个校区。报送截止时间为928日,请各教学部门将纸质版盖章(一式两份)、电子版发教务处,并将每周实训结束的《校内实习实训课登记表》交于教务处。

3、新生教材发放

本学期新生教材发放时间为927日,请新生班主任按照通知时间让学生干部以班为单位,到指定教材库领取教材。领取教材时,请指定班级学生干部带上班级名单,带队并维持领书秩序。

4、实验室安全管理

各教学部门副主任、实验室管理员于920日(周三)下午在智慧教室参加《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直播;各教学部门同时也组织了部分学生观看《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实验室安全教育时刻警醒。

5、关于开展教学基本文件落实情况自查及教学质量抽查的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学基本文件落实情况自查及教学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请各教学部门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全面梳理各项教学文件落实情况并完成自查报告。10-11月份省教育厅将安排专家组开展抽查工作。

二、督导检查

1、教学听、巡课反馈

1)近两周,督导处继续开展随机听课活动,陆续听课15位教师;持续坚持每天不定时教学巡查活动;持续坚持每周二教研活动检查活动。整体听巡课反馈情况良好。

2)听、巡课期间发现的问题:

少数老师提前下课、课间不休息;

②课堂教学中出现不恰当教学案例;

③部分课堂纪律较差,出现学生玩手机、睡觉现象;

④多数课程还未融合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还有待加强;

⑤部分教师未能结合学情来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质量有待加强;

⑥个别老师私下调换课,没有严格执行调补课制度

(3)教学建议

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元素和融合方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②通过小组听评课、传帮带、集中备课等措施,积极改进教学理念和方式,探索适合学情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扩充教学素材和教学案例,提高教学水平;

③严格执行上下课时间,严格执行调补课制度,一旦发现有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换课等情况的教师,予以通报;

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引导,如发现有情绪异常、行为突出的学生,请及时报备班主任或相关系部(二级学院),尽量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4)教学表扬

白香鸽老师、李文君老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课堂管理都非常好,授课内容深入浅出,课堂设计合理流畅,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值得各位任课教师学习参考。

2、学生信息员反馈

1)考勤认真的老师:黄磊、高喜玲、梁光华、葛尚灵、张天宇、赵仙桥、李海星、张媛媛、许明远、杨亚平、李志敏、王涵、杨战旗、周莉娟、武警、赵萌、张艳利、杜化丽、张可之、郑仁达、侯国良、郜祺、赵卓雅、孟洁、董成鑫、闫旭、孙英杰、王伟文、曹瑞琪、王亚波、宋聪、任晶晶、韩文娟、马添翼、李晨阳、张书灿、李文君、王冰、孙志明、何有生。

2)教学效果好的老师:刘贞文、张涵、杨真珍、王高建、张天宇、杨景浩、郭娜、樊磊、马宝珠、周扬、宗增莹、郜慧琳、杨笑笑、张静波、张艳利、侯国良、张晶晶、薛璐、赵萌、许庆超、陈淑静、孔璐、杨柳青、任艳华、闫旭、于涛、曹巧红、韩文娟、李文君、王冰、马添翼、李晨阳、张书灿、付文霞、孙志明、何有生。

3)发现问题:仍有老师在调课时,未能提前通知学生。出现学生已在教室等待上课,临时接到教师调课通知的情况,致使学生意见较大。请所有任课老师调补课时务必提前通知到班级所有学生。

3、新生班级学生信息员选报

1)请各系部(二级学院)于927日选报2023级、523级学生信息员,并将新生班级信息员名单(纸质版、电子版)以系部(二级学院)为单位交督导处留存。

2)健全各部门学生信息员群。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在已有的“学生信息员群”中添加2023级、523级学生信息员,时刻关注学生信息反馈,及时将学生信息员反馈的教学问题、矛盾点、舆情苗头上报系部、二级学院领导,做到学生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

5、教研活动检查

1)各教学部门本周教研会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备课”与“教学案例审查与分享”活动,并将活动内容记录在《教研活动记录表》上。

2)请各部门持续开展“传、帮、带 ”互动听课活动,提高备课质量,提高课堂管理手段。

3)根据期初教学工作安排,请各教学部门总结9月份教学工作,并于10月份在督导例会上总结本部门教学进行情况、教学监督自查情况。

三、其它信息

1、社会考试。923日(周六)上午学校承接焦作市卫生系统的社会考试,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根据要求选派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并将选派名单报于教务处。请注意:选派的老师一旦确定请不要更换或退出,有直系亲属参加此次考试的老师不要选派。

2、假期调休安排。根据学院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安排,107日(星期六)、108日(星期日)上班、上课。按教学进度安排,确定107日调补105日(第六周周四)的课、108日调补106日(第六周周五)的课,请广大师生知悉。假期期间,请各部门加强在外实习班级的管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稳定,注意实习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


                                                   督导处

                                               2023926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