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4-2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4-1期督导例会简报
·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
· 2023年度各部门工作总结
· 2023-9期督导例会简报
· 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
·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关于...
· 2023-8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7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2024学年学生信息员大会
督导反馈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反馈>>正文
2024-1期督导例会简报
2024-03-28 13:35  

一、教务工作安排

1、期初教学安排  

1校外教学点上课的班级:225日返校,227日正式上课。

2校本部上课的班级:228日返校,229日正式上课。

3实习实训的班级:按实习实训计划安排,照教学进程正常执行。

4本学期实行错峰下课制度。细化两个教学楼的放学时间(其他教学场地不变),具体安排如下:一组团教学楼第135层按11:40铃声放学,任课教师及时组织本班级学生从最近楼道有序下楼;第24611:43放学,任课教师必须在教室维持好学生秩序,或讲课或提问或练习,在铃声响后3分钟方可放学,同时组织学生从最近楼道有序下楼。二组团教学楼第135层按12:00铃声放学,任课教师及时组织本班级学生从最近楼道有序下楼;第24612:03放学,任课教师必须在教室维持好学生秩序,或讲课或提问或练习,在铃声响后3分钟方可放学,同时组织学生从最近楼道有序下楼。

5提醒事项:期初不进行教师课程表调整,如有特殊情况确须调整,由教师提出申请,部门负责人签字方可调整。各教学部门在教务系统输入课程信息时,务必要认真负责,不要出现错误影响排课进度。

2、期初教学检查  

1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资料整理。各教学单位于开学第一周内,完成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各项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2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按照惯例,期初教学检查安排在开学前两周内,具体检查安排按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文件执行。

3部门日常教学管理:各教学单位加强对教师的工作纪律教育,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保证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

3、实验室安全检查

1各系部、二级学院、信息中心根据部门实际情况,要日常化的开展全面细致的实训室安全自查活动。

2实验室安全检查要严格按照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文件执行。

4、教学资料的发放安排  

1课表发放:教师课表由教师自行登录教务系统,查阅下载打印;班级纸质课表于223日下午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到教务处领取。

2教材发放:集中发放时间将依据学生返校情况通知,有特殊需求的请提前与教务处联系。

3教学资料发放:请各教学单位安排专人到文印室以系部为单位领取新学期的教学资料,包括教案纸、听课记录、教研室工作手册等。

5、实习课程要求

1校内实训课程。各教学部门按教学进程提前一周将校内实训计划送教务处备案,做好《校内实习实训课登记表》管理登记工作。

2毕业设计、核心技能训练。各教学部门按教学进程提前一周,将本系部的毕业设计、核心技能训练的计划送到教务处。

3岗位实习。各教学部门于第一周周一(226日)前,将本部门上传平台的实习计划送到教务处备案。各部门务必完善本部门的外出实习平台数据,并督促指导教师、学生、企业实时操作。外出实习建议尽量集中安排,实习期间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安全顺利完成实习。

二、督导工作安排

1、严肃教学纪律,压实教学监督

督导处、教务处、院属各教学部门将继续加强听课、巡课力度,强化不定时、不定人、不提前通报的听课体系,通过加强教学监督力度,营造良好的教学纪律环境,促使教师不懒惰、不怠惰、端正教师授课态度。请各教学部门组织教师再次认真学习《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豫工信院〔2023166号文件要求,确保各位任课教师不出现教学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

2、做好校外教学点督导检查工作

各教学部门要重视校外教学点的检查监督工作。本学期各部门一定要联合教务处、对外合作办、学生工作部等多部门多次去校外进行教学检查。落实好学生安全、教学执行、校企合作工作。

3、制订部门日常教学检查方案

各教学部门根据本部门学生校内(校外)情况,制订本部门日常教学检查方案。并于第一周周五(31日)前将本部门日常教学检查方案交督导处备案。方案应囊括本部门听巡课组人员、被听课教师名单、听课评价体系与反馈机制、日常巡课安排与反馈机制、应急事件处理方案等内容。

4、抓好督导例会,做好教学引导作用

各教学部门每周一下午按时参加教学督导例会。督导处将实名通报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督导例会记录;整理好督导例会内容并简报形式反馈到督导处网站向师生公布。将督导例会的作用真正发挥用处,起到监督纠偏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5、严抓教研活动考勤纪律、压实各教研室备课审查职责

督导处、教务处将严格检查每周二下午教研室活动的开展情况,将教研会出勤情况列入到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中。督促各教研室充分发挥好教研活动这一提高教学质量的好途径,将教研活动扎实开展,落到实处。督促各教研室严格审查任课教师教案及教学设计,严格审查近5年内新进教师手写教案,严审备课不充分、教学态度不端正、教学设计不合理等现象。引导各教研室做好同专业相同课程与不同课程的集体备课,明确专业培养目标,细化专业培养内容,提升教育教学内涵,提高教学质量。

6、强化系部、二级学院班级学生信息员队伍

督导处牵头各教学部门组织好学生信息员参与教学监督反馈。加强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减少纠错时间,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查、及时纠错,力争不出现舆情。每周将学生反馈信息通报全校,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员会议,督导处汇总反馈信息并及时通报相关系部、二级学院。

7、严格补课审批、教学调整工作。

规范调补课程序、教学临时变更程序,严格执行调补课制度和教学调整制度,发现调补课手续、教学变更手续不完善的现象,严格按照《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执行,以便规范、营造良好的教学风气。

8、期初教学巡查安排

9、期初集中听课安排


                                          督导处

                                        2023228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