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4期督导例会简报
· 督导处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大...
· 2023-3期督导例会简报
· 调、补课单
· 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检查
· 督导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日常教...
督导新闻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新闻>>正文
河南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2015-01-06 00:00 张芸芸  网络

为切实加强高校学风建设,严格规范高校学术行为,维护高校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依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精神,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及时进行了动员部署,并把它贯彻落实到学风建设过程中,高校学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印发文件,明确要求

接到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后,我厅及时做出转发,面向全省高校明确了任务和要求。要求高校切实加强对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形成浓郁的舆论氛围;落实责任,加强领导,成立以主要校领导参加的学风建设领导机构,建立负责日常工作的学风建设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以这次学风建设活动为契机,制定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学术规范制度及不端行为查处机制。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等途径,逐步构建优良学风形成的长效机制。

二、健全机构,完善制度

为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工作,我省专门成立了由主管副厅长任组长,相关职能处室领导为成员的河南省高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高校增强责任意识,把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高校校长作为学校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加强学风建设的责任。同时制定了《河南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有关学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将学风建设纳入师德建设和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并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认真受理并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考核机制,形成良好的政策导向,促进全省高校学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以保护公共利益,强化学术交流,弘扬学术道德,维护我省高校科研人员的声誉,避免在科研资源,学术地位等方面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不正当竞争,以推动科学进步,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明确高校加快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实现三落实、三公开,全面推进高校学风建设工作。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为营造良好氛围,我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多次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学习相关文件,撰写学习心得,充分利用学校校报、学报、网络、广播、宣传橱窗等新闻媒体以及主题板报等形式进行学风建设宣传,号召广大师生努力培养良好的师风师德,做具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科研工作者。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教师培训尤其是新教师岗前培训的必修内容,并纳入到学生教育教学中,把学风表现作为教师考评的重要内容,积极提倡学术自律,倡导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学风,营造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学术环境。同时,还结合近期国内外发生的各种违背科研道德与诚信的行为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组织开展违背科研道德与诚信行为的自查工作,充分认识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尊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和完善措施。

四、措施得力,务求实效

我省高校把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制定并完善各项考评和评价体系,努力将学风建设的要求变成“实招”、“硬招”。如河南大学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绩效评价体系,改变传统以论文为主的指标体系,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教学、科研经费划拨体系,以此引导教学科研人员的职业行为;河南师范大学在学风建设中实施奖励制度,对学术风气良好的教师进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并且建立规范的群众监督机制,鼓励教师对人才选拔、职务晋升、评优评奖等过程进行监督。河南中医学院努力完善科研项目评审、学术成果鉴定程序,强化申报信息公开制、异议材料复核制、网上公示制和接受投诉制度,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构筑防范和制约学术腐败和不良学风发生发展的有力屏障。河南工业大学制定了科研业绩考核登记制度,每年年底,由学校科技处派出专人,到校内各单位,对每位老师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获得奖项和在研项目等进行逐一审核、认定;如发现有一稿多发、弄虚作假者,除取消其相应的科研业绩以外,还要在一定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以树立求真务实的学风。

总之,通过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规范了高校的学术行为,净化了高校的学术环境。但是,高校在学风建设问题上仍任重道远。尤其是对于刚刚进入科研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来说,由于缺乏系统的科学道德教育,加之受浮躁之风影响、利益驱动,违反科学道德的行为还时有发生。我们将针对查处的不端行为进行公示和报道,以此警示,规范师生学术行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弘扬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受理并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不断完善学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形成良好的政策导向。同时,加强学风建设专项指导,加大查处力度,全面推进高校学风建设,为提高高校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校健康发展、实现中原崛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