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4期督导例会简报
· 督导处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大...
· 2023-3期督导例会简报
· 调、补课单
· 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检查
· 督导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日常教...
督导新闻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新闻>>正文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学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2015-01-06 00:00 张芸芸  本站

为贯彻落实教技[2011]1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学风建设,端正不良学风,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公平、和谐、求真、务实的学习、学术氛围,提高学院教科研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原则,在全校师生员工中间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着力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热爱科学,追求真理,奋发图强,不断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学风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端正学风,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构建学风建设工作机构,形成学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二)具体目标

针对学生学风建设的具体目标:

学生学风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学习氛围、学习目标、考风考纪和校园文化环境。学风建设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勤奋好学的学习精神,有较强的专业意识,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使学生在学好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前提下,掌握专业应用技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体目标是:

1.学生普遍树立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热爱学习,善于学习。

2.学院、班集体形成追求真知、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课程考试不及格率下降。

3.学生整体学习目的明确,精神面貌良好。学生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学生竞技水平显著提高。

4.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能够集中精力学习,尊重教师,课堂秩序好。

5.进一步巩固和发扬“好学深思,知行合一”的优良学风。

针对教师学风建设的具体目标:

1.教师学风建设的重点是加强教科研诚信。对教师进行每年一轮的科研诚信教育,在教师本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教师科研诚信档案。

2.教育引导教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风气和行为,把优良学风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3.建立实验原始记录和检查制度、学术成果公示制度、论文年答辩前实验数据审查制度、毕业和离职研究材料上缴制度、论文投稿作者签名留存制度,教材编写备案制度、学风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等。

4.进一步完善学院科研项目评审、学术成果鉴定程序,强化项目信息公开、异议材料复核、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制度建设,增加学院教科研 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活动安排

本次专项治理活动共持续两年半时间,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2013年10月~2013年12月,宣传发动阶段。

1.2013年10月,主要是在全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宣传发动工作。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院和各职能部门学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宣讲大会,全面启动学风建设活动。

2.2013年11月,主要是在全院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手段,利用师生座谈会、教研活动、主题班团会、校园网、广播、板报栏等形式,挖掘学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相关问题。

3.2013年12月,主要是制定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并随后开展学院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实际,进行系列教育活动。

(二)第二阶段:2014年1月~2015年6月,实施阶段。

1.2014年1月~3月:主要是在教师中开展《高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诚信、法制等系列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感师恩、爱母校”、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

2.2014年4月~6月:主要是在教师中开展《有关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规章制度等学习宣讲活动,在学生中心理健康一帮一、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报告会等专题活动。

3.2014年7月~9月:主要是举行新生入学教育、学习经验交流和迎新汇演等活动。

4.2014年10月~12月:主要是举办师生教学、科研、读书、学生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

5.2015年1月~3月:主要是举办学生管理制度改革研讨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

6.2015年4月~6月:主要是举办学习经验、技能竞赛、典型报告等系列活动。

  • 第三阶段:2015年7月~2015年12月,总结验收阶段。

1.2015年7月~9月: 学院开展阶段性教风、学风大检查和评比活动,做好活动结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资料收集归档工作。

2.2015年10月~12月: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经验交流总结、评比等工作,并对活动过程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建立长效机制。

四、要求

  •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学风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检查、督导和落实。各系部要同时成立相应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落实责任,组织实施,推动此项活动有效展开。

  • 加强宣传教育

学院及各系部和相应处室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将此项活动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有机地同学院宣传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团委工作等结合起来,确保收到实效。

  • 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制度保障机制。以制度为根本,加大教科研学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促进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做到制度管人。二是监督运行机制。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做到工作有布置,过程有检查,结果有评比。三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不好的给予相应处理。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本次活动过程中或结束后,要在总结表彰的基础上,修订规章制定,建立运行机制,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附件:1.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学风建设主要活动一览表

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九日

附件1: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国宝、毋虎城

副组长:陈荣邦、席振修

成 员:杨平均、郭奉贤、张庆伟、刘士合、张长喜、何全茂、韩应军、魏道清、聂 静、常跃军、焦贺彬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督导处,负责日常工作

主任:常跃军

成员:郭奉贤、刘士合、张庆伟、鞠艳霞、王永强、齐运瑞

附件2: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学风建设“主要活动一览表”

活动内容

负责单位

2013.10~12

学院、各部等相关处室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

党政办、相关处室

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

教务处、学生处

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学风建设”活动

办公室

2014.1~3

“感师恩,爱母校”系列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系列

活动

学生处、团委、系部

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法制、规章制度教育活动

学生处、团委、系部

《高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学习活动

系部、相关处室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学生处、团委、系部

2014.4~6

《有关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学习活动

系部、相关处室

《高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专题讲座,第二阶段中期评比

“学风建设”活动

办公室

心理健康一对一活动

学生处、团委、系部

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报告会

学生处、团委、系部

2014.7~9

新生入学教育指导讲座

学生处、系部

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学生处、系部

迎新生文艺汇演

学生处、团委

2014.10~12

“校风、教风、学风”专题讲座

“学风建设”活动

办公室

学生读书心得座谈会

学生处、系部

教师教书科研工作心得座谈会、第二阶段检查评比

系部、活动办公室

2015.1~3

学生管理制度改革研讨会

学生处、系部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学生处、团委、系部

心理健康一对一活动

学生处、团委、系部

2015.4~6

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学生处、系部

学生技能活动

学生处、系部

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报告会

学生处、系部

2015.7~12

“学风建设”活动经验交流会

“学风建设”活动

办公室

“学风建设”活动总结

“学风建设”活动办公室、学生处、系部、相关处室

表彰“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及个人

“学风建设”活动

办公室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