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4期督导例会简报
· 督导处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大...
· 2023-3期督导例会简报
· 调、补课单
· 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检查
· 督导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日常教...
督导新闻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新闻>>正文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学风建设”专项活动中期工作总结
2015-01-06 00:00 张芸芸  本站

学院于2013年3月份成立以来,就接到上级的通知,要求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学院党委根据上级安排,抓紧时间学习《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教技[2011]1号)文件精神,及时布置专项治理工作。从今年4月份活动到现在已过去半年,此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初步成效。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成立机构,责任分工,人员及时到位,工作全面展开。首先领导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使学院学风建设很快推开,做到人员、责任、任务、内容和效果五落实。其次通过调研和反复讨论,拟定了《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学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专项活动进行了动员和全面部署。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正有序展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所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1.学习文件,理解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师生员工特别是教师提高了对学风建设的进一步认识,并逐步内化为实际行动。

2.深入调研,摸清情况。通过调研,摸清了师生的思想状况和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文件要求和调研结果,经过讨论,拟定了本次活动方案。

4.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学风建设的主要环节就是在教师和学生中树立诚信观念。

5.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活动使师生特别是学生对革命传统和历史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6.开展“感师恩,爱母校”活动。通过活动使学生懂得尊敬师长、热爱学校,形成学校文化的一部分。

7.开展“学雷锋”活动。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关心集体、帮助他人的习惯养成。

8.召开教师专题座谈会。宣讲学术政策,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

9.召开学生专题座谈会。宣传学风要求,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学风。

10.学习《高校科学技术规范指南》。学习政策,进一步理解有关规定。

11.初步检查科研工作中的学风问题。学院科研风气比较正,不正之风空间很小。

12. 初步检查教学工作中的学风问题。学生学风比较浓厚,三年制好于五年制。

13. 初步检查职称评定工作中的学风问题。学院内部职称评审改为综合量化考核办法,更为科学和民主。

14. 初步检查教科研成果评奖中的学风问题。学院严格把关,不搞一团和气,评奖正面影响很好,起到了引导作用。

15. 初步检查对外交往科研合作的学风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和规定进行正常交往和合作。

16. 初步反思教科研工作中学风问题的负面影响。学风中负面影响比较大的因素就是人情关系、人际关系和推荐方法问题。

三、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1.个别教师对专项活动的认识还不到位,因此行动上还未到位。

2.个别教师缺乏系统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教育,对待科研和学术问题不够认真和严谨。

3.专项活动进展不平衡,形式还比较简单,还不够深入。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1.对个别教师认识上存在的问题,采取自学、反思、交流、约谈、集中教育等方式提高其认识。

2.对青年教师强化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培训和教育,使其逐步养成科学严谨的态度。

3.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促进学院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