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4期督导例会简报
· 督导处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大...
· 2023-3期督导例会简报
· 调、补课单
· 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检查
· 督导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日常教...
督导反馈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反馈>>正文
2023-1期督导例会简报
2023-02-14 16:49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第一周

一、教务信息

1、期初教学安排  

1校外教学点上课的班级:从213日开始进行线下授课。

2校本部上课的班级:21314日开展线上授课,21516日停课,217日开始线下授课,218日(周六)补215日(周三)的课,216日(周四)的课由任课老师自行补课,正常履行补课手续并提交补课单。

3实习课程:按教学进程正常执行。

请各系部、二级学院于213日(周一)前将本学期的毕业设计计划、核心技能训练计划、外出实习计划送至教务处备案。

校内实训课程,按照教学进行提前一周将实训计划送至教务处备案,并做好《校内实习实训课程登记表》管理登记工作。

校外实习课程:请各系部、二级学院务必完善本学期的外出实习平台数据,并督促实习指导老师、实习学生、实习企业按时按规进行实习平台操作。20级学生实习平台进行实习认定的提交资料,以学生为单位创建文件夹,如:信息系为一级文件夹,软件20-1为二级文件夹,张三同学为三级文件夹,每个学生的实习认定材料包含三方协议、保险凭证、工资证明、往返车票、工作日志等。

4开学第一课:213日第一节课,请线上、线下所有任课教师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内容包括众志成城的抗疫情、坚守一线的敬业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等。

2、教学资料的发放安排  

1课表发放:教师课表由教师自行登录教务系统,查阅下载打印;班级纸质课表于210日下午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到教务处领取。

2教材发放:集中发放时间将依据学生返校情况再另行通知,有特殊需求的请提前与教务处联系。

3教学资料发放:请各教学单位安排专人到教务处以系部为单位领取新学期的教学资料,包括教案纸、听课记录、教研室工作手册等。

3、实验室安全检查

1各系部、二级学院、信息中心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实训室安全管理计划》,并根据教育厅高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检查的文件要求,进行全面、认真、细致、无死角的实训室安全自查。于2023224日前将本部门的《实训室安全管理计划》、《实训室安全检查自查报告》纸质盖章版交至教务处。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实训室安全领导小组进行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

2请各系部、二级学院、信息中心准备各实训室的上课记录表、实训室安全培训记录等有关资料,存档备查。

4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补考工作

1请系部、二级学院等开课部门对学生需要补考的科目编写补考试卷,仅针对于需要笔试考试的科目且同一科目仅需一套试卷;

2试卷编写过程中要注意:应当清晰标注补考学期、科目标题,且试卷总分核算应为100分;补考试卷请教学秘书于217日之前提交至教务处。

二、督导检查

1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资料检查

1各教学单位于开学第一周内,完成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各项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学院计划于本学期第二周抽查各教学部门的教学资料整理情况。

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具体检查安排按照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文件执行。本学期第一周周一、周二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工作,请各位任课教师将自己的网课教学资料按要求留痕并发给本部门的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每天按要求将本部门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痕迹整理归纳统一发给教务处和督导处。请各位班主任务必及时将本班所有的任课老师加入进班级钉钉群里;各教学主任、副主任也要加入进本部门所有的班级钉钉群,以便于开展教学检查。本学期第二周开展线下集中听课检查。

2、期初教学巡查安排

巡查时间

检  查  人  员

召集人

巡查地点

213
(周一)

张树岭、张红兵、程自场、任  锋、董盼盼、魏子阳、张艳利、李华奇

程自场

智慧教室

214
(周二)

焦洪涛、刘士合、李长喜、林刘军、宋腾跃、黎永碧、高  岩

林刘军

智慧教室

217
(周五)

魏道清、庄  淼、徐小云、秦龙头、郭  娜、丁  晓、郭大州

徐小云

线下巡查

218
(周六)
补周三课

张庆伟、张海波、杨瑞杰、徐小马、刘晓超、郑  娟、马  莹、王长平

徐小马

线下巡查

备注

检查小组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务处与督导处。

3、期初集中听课安排

听课时间

听课人员

召集人

2月20日
(周一)

张树岭、张红兵、程自场、任  锋、董盼盼、魏子阳、张艳利、李华奇

程自场

2月21日
(周二)

焦洪涛、刘士合、李长喜、林刘军、宋腾跃、黎永碧、高  岩

林刘军

2月22日
(周三)

张庆伟、张海波、杨瑞杰、徐小马、刘晓超、郑  娟、马  莹、王长平

徐小马

2月23日
(周四)

盛兴文、郭  伟、贾超群、屈  扬、刘广超、王冬生、孙荣玲

屈  扬

2月24日
(周五)

魏道清、庄  淼、徐小云、秦龙头、郭  娜、丁  晓、郭大州

徐小云

备注

1. 听课小组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务处和督导处。

2. 具体被听课人员和听课地点安排另行通知到各组召集人。

4、日常教学检查

1本学期第三周开始督导处进入日常教学教学巡查与听课。

2督导处与教务处将加强日常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不限于:校内如理论课堂教学、实训课教学检查、听评课检查等;还包括外出工学交替、实习的班级。

3工学交替教学点,各系部二级学院应联合教务处、督导处每月至少巡查2次以上,做好师生座谈会、访企座谈会、听课等多种多样的巡查督促工作。

4督导处将继续加强学生信息员作用,本学期学生信息员工作从第二周开始启动。烦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根据本学期教学安排,将需要调整的系部、班级信息员名单提前汇总至督导处。

三、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

1.实验室安全检查。请各教学部门根据去年预算尽快实施实验室相关安全设备的购置,提前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准备工作,包括安全器材的购买、安置,实训室活动记录,宣传展板的设计制作等。

2.各类教学技能比赛。重视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教学信息化比赛、教学能力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请各教学部门依据往年参赛项目的标准,提前组织师生开展比赛训练和模拟,做好比赛的组织、服务工作。

3.职教活动周。按上级文件要求,请各教学部门制定本学期职教活动周的活动方案,提前开展素材收集、政策宣传、展板设计、创新创意技能成果展示等内容的筹备工作。

4.提质培优工作。根据我院申报的提质培优相关任务,请各部门稳步推进,争取各项任务有落实有成果,以确保2023年提质培优工作计划圆满完成。

5.1+X证书制度推进。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请各教学部门总结前期经验,稳步推进1+X证书工作;2023年教务处申报有1+X证书专项资金,建议各部门提前调研,本着服务学生、提高学生技能水平的原则,结合本部门教学软硬件情况,科学合理申报。

6.专业建设。根据去年专业建设委员会建议,本学期将举行专业建设专项研讨会。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根据“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专业发展情况、招生与就业情况、2023年度专业调整情况等做好专业建设会议的调研工作。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建设的通知》,请各教学部门积极部署示范专业点申报工作。

7.单招考试工作。2022年底,省教育厅对我校单招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请各教学部门依据检查意见,抓紧落实各专业单招试题库命题人员、命题任务的完善工作,提高单招试题的数量和质量,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单招工作。

 

 

                                                                    督导处

                                                                 2023214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