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9期督导例会简报
· 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
·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关于...
· 2023-8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7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2024学年学生信息员大会
· 2023-6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督导反馈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反馈>>正文
2023-2期督导例会简报
2023-03-07 16:58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第4周

一、教务信息

1、关于学生发放教材、退教材

1)学生退教材:请班主任开具退书证明,以班级为单位前来退书。如果有学生未正常返校或入伍,请班主任核实,可尽快到教务处退掉。

 2)未发放教材的班级请安排人员周二下午56节前来领取。

2、期初补考安排

1)期初补考定于第二周(33-6日)分批进行,具体安排见“补考通知”。

2)补考名单、科目已经通知到各系部和二级学院,请各相关部门及时通知学生补考时间安排,做好考试准备。

32022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本学期第2-4周的周末要完成上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具体安排已通知到各系部、二级学院,请相关部门务必通知到学生按时参加。

42023年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根据教育厅通知,拟参加2023年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参赛队于33日之前完成网上报名,各赛项竞赛章程已发教学管理群,请各系部和二级学院认真研究把关,选派优秀的教师和学生队伍参加比赛。

1)按照报名流程要求,参赛教师和学生需要填写基本信息,提供一寸近期照片、身份证复印件、学生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各一份,加盖学院公章,邮寄到赛项承办院校。

2)本次比赛,我校共派出35支代表队,参与21个赛项,其中学生组33支,教师组2支。

3)请各参赛队伍根据赛项方案和比赛内容,制定训练计划,并将竞赛培训方案纸质版交教务处备案。

5、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请各系部、二级学院在教研活动时组织本部门专兼职教师学习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教职成〔202335 号)。

6、寒假教师研修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

寒假教师研修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228号结束,请各系部、二级学院督促老师们完成。

71+X证书

2023年上半年1+X证书申报将于311-20日开展,各系部、二级学院要加强调研,根据自身软硬件条件,选择适合学生的证书开展培训考核工作,原则上是书证融通、广泛培训、重点考核。

8、各系部、二级学院专业论证

根据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及上级《关于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工作的通知》,请各系部、二级学院结合学校《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对本部门的专业进行分析并撰写“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报告”,327日前将论证报告的电子稿、纸质盖章版发教务处。

二、督导检查

1、督导听、巡课检查

1)开学至今,全校整体教学运行平稳,教学工作稳步开展。

2)第一周开展线上教学。学院共派出5个听评课小组,在智慧课堂对全校网课情况进行全面的听、巡课检查。从第二周线下教学开始,采取听评课、教学楼巡查的方式对全校线下教学进行督导检查。

3)听巡课反映好的老师:郎瑞琼、杨成凯、岳雪莉、李思婷、冷晓玉、张晶晶、杨亚平、杨玉淼、李睿琦、李凌云,这几位老师备课认真,授课内容充实、案例生动形象,师生互动,课堂把握能力较高,课堂学习氛围良好。

4)存在问题:学生上课迟到现象多,尤其是第一节和第五节;课堂上,学生多集中于后座,前排无人的现象多;课堂纪律有待加强,学生存在玩手机、睡觉、吃东西等现象。④老师们因私调补课较多。⑤部分年轻老师和外聘老师对教室内的多媒体设备不熟,造成上课近十分钟还在调试设备而没有讲课。

2、学生信息员反馈

1)第二周启动了学生信息员工作。督导处组织本学期学生信息员会议,并对学生信息员的工作做了详细指导和具体部署,请各系部和二级学院关注本部门的学生信息员工作。

2)学生反馈教学认真的老师:王 璞、张晶晶、卢博文、高雁青、李文君、王高建、张 月、张书灿、周莉娟、白宗信、禹 洋、李志远、邱元杰、赵仙桥、王芙蓉、王 平、高云涛、王淑君、许培杰、赵卓雅、于 涛、马 莹、侯庆云、杨柳青、刘紫红、卢争艳、杨亚平、刘辰浩、李志敏、孔 璐、白生威、梁光华、韩 宁、杨瑞彩、郭延磊、王冬生、雷 栋、宋银芬、孙 硕、徐鹏隆、姜 进、张媛媛、常海云、王明利、刘贞文。

3)学生反馈问题:①部分老师上课不考勤,直接等待且时间较长。②部分老师教学进度快,学生跟不上。有些课程班级人数较多,教师音量小,课件字体密集效果差。④教室之间隔音效果较差,尤其是天气转热后教室门窗敞开,授课时播放教学视频资料会影响到相邻教室。

3、新进教师和外聘老师的督导

3周,共有2名新进教师和11名外聘教师进行了试讲课活动,试讲整体效果较好。普遍存在的问题:理论知识掌握不系统、不全面,教学重难点不清晰;依赖课本或课件严重,案例不够形象贴合。请各教学部门针对这些问题,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和培养。

4、教学建议

1)本学期校本部教学资源紧张,校外教学点教学任务繁重,如无重要事情,请老师们尽量减少因私调补课;因公调补课的,请教学部门整体做调整说明。

2任课老师要严格课堂考勤,尤其是第1节或第5节,最好将课堂考勤计入平时成绩,引起学生的思想重视从而约束学生迟到行为

3)任课老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对于学生后座、玩手机、睡觉等现象不能放任不管,授课期间可以适当走动、互动等来提醒和约束学生。

4)利用教研会时间集中备课,各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进程合理简化内容,重难点多讲、慢讲,实用性不强或理论太深的可以简化;学生练习训练时,老师要给予一定的指导。

5)教师在授课时需要播放视频资料的,为避免噪音影响相邻教室上课,建议播放视频资料时声音要适中,前后门要关闭。

6)任课老师结合课程特点,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创新。老师们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适时、适当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5、教研室工作          

1)学院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工作专项督查”,着重强调了要继续加强发挥教研室的功能,合理教学安排,关注教师任教、思想等状况,切实起到指导和提升教师能力的作用。

2)每周的教研活动,请各教研室按时开展并规划内容,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以备检查。

3)请各系部、二级学院制定本部门这学期的日常教学检查方案。方案内容包括听课安排(新进教师、外聘教师、师徒制)、领导巡课安排、实践教学检查等。

三、其它信息

1)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根据上级要求,请各位教师积极参加“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我校仅有1个名额,请有意参加者,于313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教务处。

2)校史馆建设。根据学院校史馆建设需要,请各系部、二级学院以教研室分组为基准,提供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在职专兼职教师的照片及简介。

3)社会考试。225日有社会考试需要占用我校第二教学楼。经与人事局考试中心沟通,具体考试安排和监考人员已经反馈给考务中心,请接到通知的老师们按时参加考务会和考务工作。

 

                                                                          督导处

                                                                        202337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