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9期督导例会简报
·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教学...
·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关于开...
· 2023-8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7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2024学年学生信息员大会
· 2023-6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督导反馈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反馈>>正文
2023-3期督导例会简报
2023-04-18 08:09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第10周

一、教务信息

1、实习平台反馈

省教育厅职成处岗位实习管理办公室反馈,我校部分专业学生购买的实习责任险即将逾期或已经逾期。建议各系部、二级学院要时刻关注即将逾期的实习学生,及时整改购买学生的实习责任险,维护和保障学生的实习权利。

2、专升本考试安排

1)专升本考试时间42日,我院需考务工作人员70人;根据各系部专兼职教师人数,请各系部选派考务工作人员。

2)选派考务工作人员时请注意:选派的考务工作人员一旦确认是不能替换和退出的,请务必确认该老师能够参加考前培训并完成考务工作;有直系亲属参加我院今年专升本考试的老师不得选派。

3)请各部门于328日上午10:00之前将考务老师名单报至教务处,注意考试的保密纪律。

3、单招考试安排

1)单招考试时间为4789日,我院需要考务工作人员285人,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根据专兼职教师人数选派考务工作人员。

2)选派考务工作人员时请注意:有直系亲属参加我院今年单招考试的老师不得选派;面试专家需选派中级职称以上或在我院服务年限较长的老师。

3)各系部、二级学院于44日下午15:00之前将参加单招考试的考务工作人员名单报于教务处,并负责通知本部门专兼职老师的单招考试任务,注意考试的保密纪律。

4、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

1)请各教学部门、二级学院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2)请各教学部门、二级学院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归档立卷,并做好备查准备;请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实训室安全隐患清单》、《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实验实训室整改问题清单及台账》的纸质盖章版于418日之前交至教务处。

51+X证书

1+X证书申报已经完成,申报的计划全部审核通过,相关部门可以开展培训和考证工作。

6、教学能力大赛

河南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文件已经在教育厅网站挂出。根据我校提高质量、压缩数量的要求,请各系部、二级学院开展前期选拔工作,确保选拔出优质的比赛队伍参加校内选拔赛。

二、督导检查

1、督导听、巡课检查反馈

1)部分老师在课堂上播放视频资料时或使用小蜜蜂上课时,声音过大造成隔壁教室无法正常上课。

2)个别教师应付课堂,让学生练习多讲解少,且在学生练习过程中不管理课堂纪律也不进行辅导,出现学生长时间玩手机、嬉戏打闹等现象,甚至老师长时间看手机,班级课堂纪律极差。

3)学生上课迟到现象多;课堂上学生多集中于后座、前排无人的现象多。

2、学生信息员反馈

1)学生反馈教学认真的老师:韩宁、李丹丹、高喜玲、郅富标、李国鹏、张征、魏琳、王堰民、王淑君、尹晨丛、郜志颖、王伟文、邱元杰、周莉娟、梁光华、白宗信、张继冬、杜成菲、张兰、王腾飞、王利君、陈将臣、马志伟、苏颖、吕利珍、廖思思、张书灿、赵萌、郑仁达、常海云、李思婷、吴翔、袁兴起、寿先淑、桑苏、岳雪莉、姚静、杨笑笑、王思雨、杨振宇、任艳华、郭延磊、王睿、李晨杨、刘菊红、孔令强、史珂珂、张晶晶、宋梦楠、王璞、赵轩、宋素玲、郭青峰、李旭、温双双、贾文超、于涛、牛国静、李一帆、王冰、李文君、王冬生、郝珊珊、雷栋、郭超、王栋杰、李磊、孟建兴、白生威、蔡蕾、单玉荣、赵卓雅、王明利、郭正强、仝笑一、李元元、王静、许庆超、刘贞文、牛颖。

2)学生反馈问题:①个别班级信息员工作不负责,经常性的迟交信息统计表。个别任课老师的教学进度过快,学生吸收接受较慢。个别老师课堂不考勤、不管理,尤其是实训课堂管理较松懈。

3、新进教师和外聘老师的督导

4周,共有8名外聘教师进行了试讲课活动,试讲整体效果较好。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学重难点不清晰,依赖课本或课件严重,案例不够形象贴合。

4、教学建议

1)学生信息员工作是学生参与教学监督的重要形式,烦请各系部配合管理班级教学信息员,对于工作不认真的教学信息员可以更换。

2任课老师要严格课堂考勤和课堂纪律,尤其实训课堂的管理与辅导

3)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以身作则,注意言行举止;尝试多实例、多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把握课堂节奏。

4)建议各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进程合理简化内容,重难点多讲、慢讲,实用性不强或理论太深的可以简化;学生练习训练时,老师要给予一定的指导。

5)任课老师结合课程特点,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创新。老师们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适时、适当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6)天气渐热,授课过程中教室门窗多打开,请相邻教室的任课老师在讲课时注意音量,尤其是播放视频资料的声音。

三、其它信息

1)社会考试。41516日我校承接卫健委笔试考试,请接到通知的老师们按时参加考务会和考务工作,具体考试安排和监考人员已经反馈给考务中心。

2)春季运动会。4192021日,学院组织开展春季运动会。运动会期间,全校停课且不再补课;418日下午16:00时举行运动会彩排,参加彩排的老师如果有课,请按照学院规定办理调课和补课手续。


                                         督导处

                                      2023417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