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以求解破难题 以优解促提升——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全部实践,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些年,组织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不少领域实现了实质性突破、格局性变化。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多运用“求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深入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以求解破难题、以优解促提升。

强化大局意识审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追求所在。要认清大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做到“思有方、谋有据”,这个“方”和“据”,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个总原则,使组织工作符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符合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要研究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思考形势发展变化对组织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思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做到对党中央的战略考虑、决策意图理解得更深更透,把握得更准更全,执行得更加有力有效。要服务大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组织工作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增强创新精神破题。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组织工作的进步发展,无一不是靠改革创新。要大胆解放思想,克服因循守旧观念,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摆脱长期路径依赖,以思想破冰引领实践突破,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创造性地破解组织工作难题。要强化求解思维,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接地气、听真话、察实情,做到胸中有数、破题有术;把调查和研究结合起来,以深究细研、刨根问底的精神分析研究问题,真正拿出实招、硬招、高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瞄准重点难点问题聚力攻坚,把工作痛点堵点变成创新亮点。改革创新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不能标新立异、另搞一套,要坚持试点先行、稳中求进,取得成熟经验后再全面推开,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坚持系统观念答题。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组织工作与大局紧密相连、点多线长面广,更要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要把组织工作这个子系统放在党和国家大棋局中来定位和布局,与大局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与其他部门工作相互衔接、相互协调,做到各项工作高效协同、互促共进。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要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又要统筹兼顾、通盘考虑,在具体领域上全面抓实各要素各环节,防止“单打一”、简单化,防止畸轻畸重、顾此失彼。坚持“过程论”与“结果论”相融合,既要重过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更要重结果、重效果,看部署落实没有、问题解决没有、工作提升没有。坚持思想重视与完善机制相结合,不仅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督查问效、工作机制上也要及时跟进,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完成,都要有任务书、时间表,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考核、有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