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简介 >> 正文

智能交通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智能交通学院(院校代码6191)

专业简介

1.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500606)

培养目标: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城际铁路)运营企业,培养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运输设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礼仪、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交通政策法规、轨道交通英语、城市轨道交通调度指挥等。

就业方向:按岗位技术性质分为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两大岗位群。初始岗位主要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城际铁路)客运员、票务员、站务员(引导岗、站台岗、客服岗);发展岗位主要有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值班站长、区域站长等。

2.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500602)

培养目标: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城际铁路)运营企业和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培养轨道交通车辆运用、车辆维护及检修、车辆装配、车辆调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机械基础、电子电工技术基础、车辆电气设备、列车牵引与制动系统、车辆检修工艺及生产组织、车辆机械系统检修、车辆电气系统检修、车辆驾驶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城际铁路)运营企业的初始岗位为电客车驾驶、车辆维护及检修;发展岗位为行车调度、车辆维修调度。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初始岗位为车辆安装与调试;发展岗位为技术员。

3.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500603)

培养目标:面向轨道交通相关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修养护、管理及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改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检测技术与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与通信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环控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及电力牵引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等。

就业方向:轨道交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巡检和维护工、电力系统巡检和维护工、车辆机电设备检修与运维等职业群。

4.智能交通技术(500207)

培养目标:面向智能交通相关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高速公路系统集成运维、智能交通控制系统集成、交通信号控制、道路运输车辆监控、智能停车管理工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智能交通技术系统概论、网络和通信技术、单片机技术、交通工程技术、工程制图CAD、网络综合布线、交通传感技术、智能停车系统集成与维护、交通工程项目管理、交通安全管理、交通大数据分析和云处理技术等。

就业方向:智能交通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初始岗位为交通机电系统操作员、网络管理员,发展岗位为交通安全工程师、交通机电系统运营服务岗位。

合作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