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智能交通学院2022年寒假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家长们:

新年将至,我们即将告别不平凡的2021年,迎来2022年的寒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处于高发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复杂。

为确保寒假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寒假新冠肺炎防疫和学生假期安全相关的注意事项告知你们,请务必认真阅读并全力配合。

一、合理规划行程,及时安全回家

中华民族春节全家团圆是传统习俗,离校返乡“两点一线”,学生不要中途前往家庭所在地以外地区旅行,寒假不要在外打工。

同学们完成考试即可离校返家,离校前及到家后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备。离校前要科学规划路线,备足防护用品。路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密集人群,减少与公共设施接触。

二、返乡途中注意安全

加强科学防护。离校、返校途中要注重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选择乘坐相对安全交通工具,尽量避免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中转,并主动配合沿途疫情防控工作。

三、增强防护意识。

居家期间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不前往国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请尽快完成新冠疫苗第三针(加强针)的接种。春节期间,要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

四、合理规划时间

科学规划假期生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度开展体育锻炼,坚持绿色上网,利用好假期时间“充好电”,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保持对学校各项工作安排的关注,按照学校要求返校,不得提前返校。在家多陪陪父母长辈、多做做家务劳动。生活起居饮食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注意勤俭节约。积极参加线上教育活动,因地制宜锻炼身体,度过一个健康、充实、愉快的假期。

五、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

在思想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牢牢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疫情防控自觉性,把防控要求转化为自觉行为方式。

六、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变化趋势

及时了解国家、省、市、区及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坚持依法防控,不在微信、微博、各类贴吧等公众平台发布不实言论,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良好心态,配合学校和社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七、做好日常报告

按照学校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传染病叠加风险。寒假期间,确需离开本地的,需提前向所在学院报告,经学院核准并报学校防控办备案后方可出行。同学们每天要在规定时间如实填报体温、身体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异动等信息。

八、做好日常防护

寒假坚持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更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做好出行个人防护,出行前和返回后必须向学校、所在社区、村镇报备。辅导员在学生离校时,会与家长短信告知离校情况,请家长与学校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九、做好开学返校前准备工作

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开学返校时间返校报到,放假离校要报备,不得私自离校和提前返校。开学返校报到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有效阴性证明方可返校。(如因疫情变化导致学校防控政策及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时间有变,以学校最新通知为准。)

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

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少聚集。适量储备必要防疫物资,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应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公筷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吃有健康保障的食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

十一、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注意交通安全,乘车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谨防被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罩。应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十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远离校园贷

自觉抵制网络各种不良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疫情防控和假期安全我们一直在路上,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役中,感谢各位家长主动与我们并肩守望、共同担当,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爱理解、倾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让我们携手,共同做好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工作。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向各位家长、同学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愿大家在新年里平安健康,学业进步,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智能交通学院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