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联系电话:0391-8767062

    传真:0391-8767010

关于开展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及酗酒滋事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3-29 点击数:

近期,学生晚归和酗酒问题比较突出,安全隐患比较大,为了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建设平安校园,经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和酗酒问题专项整治教育行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整治工作目的

整治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及酗酒滋事等不良行为,营造公寓楼良好的居住环境,保障学生人身及健康权益和大学生的良好形象,推动学风建设和文明养成教育,创建和谐安定的校园环境。

二、专项整治工作时间

2023年3月29日至2023年4月28日

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加强宣传教育,建立良好工作基础。(3月29日——4月3日)

通过主题班会、团学干部会议、签字承诺、张贴海报公告、网络宣传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工作,做到学生人人知晓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帮助学生真正认识到晚归、夜不归宿及酗酒滋事的安全隐患,从而使学生主动约束自身行为,自觉遵守校规校纪。

(二)开展清查举报,掌握学生基本情况。(4月4日——4月10日)

学工办组织值班老师、学生会要组织学生干部、志愿者加强夜间排查,建立重点风险宿舍、人员档案;各班主任要组织班团干部、宿舍长开展晚归和夜不归宿、饮酒等清查举报工作,清查举报自本学期来有一次(含)以上夜不归宿、酗酒滋事、校园霸凌、打架斗殴等严重违纪的学生,三次(含)以上晚归、在宿舍抽烟、饮酒、打麻将、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售卖违禁物品等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学生。班主任要深入了解学生经常晚归学生原因,强化研判分析,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情况,必要时邀请家长来校配合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各班于4月10日前将清查举报学生名单报学生工作办公室赵磊老师处汇总。系里将对隐瞒、漏查、自纠不力的班级给予全系通报批评,对所在班级和班主任年度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制,特别是清查举报后发现班级学生仍存在经常性晚归、饮酒或夜不归宿的班级,约谈班主任,必要时上报学院给予调整岗位。

(三)加强专项检查,构建严格督查机制。(4月11日——4月28日)

结合我系工作实际,适时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通过集中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等形式,加大对学生晚归、夜不归宿、酗酒滋事等现象的清查力度;建立宿舍长——学生干部——辅导员“三级”信息反馈网络,实时统计检查及上报情况;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针对本学期学生流动性加大等特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利用校园门禁、宿舍监控等系统设备,及与保卫处联防机制等措施,切实做好学生动态监控工作,加强对学生晚归、夜不归宿、酗酒滋事等现象治理工作;对查出的影响恶劣的严重违纪事件,及时上报学工办,并积极配合学工办对违纪学生作出处理。

进一步加强晚归登记制度。学工办协调学生公寓门卫严格执行门卫制度,强化学生干部、志愿者夜间执勤制度,对晚归学生进行实名登记,并及时反馈各班主任;组织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归寝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做好详细记录。建立和完善“周通报”制度,将学生的晚归、夜不归宿、酗酒滋事以及其他宿舍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凡登记时虚报姓名、班别、学号,弄虚作假者,经查实后严肃处理。

(四)加大处罚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结合学生违纪事实,严格按照学校《学生手册》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对违纪学生进行及时严肃处理。按规定,违纪的学生不能参与年度评优评奖。如违纪的是毕业生,在违纪处理未结束之前,不得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暂缓发放毕业证。

四、专项整治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全体学工人员、各班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集中全系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启动特殊时段监测机制,通过课堂学习考勤、离(返)校信息收集、学生主动反馈、校外活动监测、请假销假手续等,对学生安全状态进行全方位、经常性监测。要避免去向不明、脱离监测的情况,切忌不闻不问、问而不明的做法,杜绝一切教育管理的“空隙”和“盲区”。一旦出现学生失联可能,要第一时间查明去向、查清原因、查实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掌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凡因责任心不足,工作落实不力,造成学生长期失联,或出现突发意外,甚至伤亡等触红线情况,相关责任人一律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二)全面动员,认真传达。学工办、各班要在第一时间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召开工作例会、班会,将系里的有关精神及时传达到学生群团组织、每一位团学干部、每一位班委、每一位学生。

(三)强化监督,做好检查。要发挥班主任、辅导员联系学生、贴近学生优势,做好做实安全管理;要发挥同班、同寝、伙伴互助作用,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要保持同学与家人联系,以便必要时迅速达成联系、形成安全应急处理合力。要明确人员职责、熟悉应急程序、掌握应对规范,保证有风险第一时间排除、有问题第一时间弄清、有事故第一时间处理、有大事第一时间汇报,做到意识最强、隐患最小、反应最快、处理最妥。

(四)落实值班,强化责任。学工办要认真安排辅导员、学生干部的值班制度,因未到岗而产生不良影响的要按院系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要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发挥学生宿舍管理对于强化学风系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的重要作用,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附件: 1.学生晚归相关规定.docx 2.晚归、夜不归宿学生清查统计表.docx  





资源环境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33月28日